close
早上總有習慣邊化妝邊看新聞報告,今天有一則新聞就是現在的小朋友國文造詣問題越來越嚴重,範例1.我長的欣欣向榮(這是什麼鬼啊~他當自己是植物嗎?)範例2.我媽媽把我照顧的無微不『治』(這...最好是不治身亡的『治』啦!)範例3.他這個人真是不擇手『斷』(ㄟ...連手都斷了,真猛!)看到這則新聞心裡真是五味雜陳啊~一方面覺得好笑,但又覺得下一代這種國文能力將來要怎麼跟別人競爭?現在的家長都只在乎小朋友的英文能力,殊不知國文的重要性,再怎麼說『中文』才是我們的母語,連自己國家的語文都說不好了,要怎麼學外文呢?難不成這些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以後變成一個只會講英文的ABC嗎?當然...英文很重要沒錯,不過要在職場上跟別人競爭,中文、台語、英文能力都是必備的,學習不能只偏向某一種,而影響了孩子以後的表達能力。
別以為會犯這種可笑錯誤的只有小學生而已,說說我這兩天遇到的例子吧!昨天上午打電話給大圖輸出公司,要跟他們確認收據的寫法,我就稍微提醒小姐說:「臺大醫學院的臺字,一定要記得用繁體字喔!」小姐:「OK啊~~那你臺大醫學院的醫............(經典的來囉!)是一、二、三、四的『一』嗎?」天啊~~真不敢相信我的耳朵,真的很想跟他說....難道你平常都是去『一院』看『一生』(Doctor)的嗎?早上遇到這個天兵已經很慘了,下午坐捷運回家,碰到兩個高職生在聊天(學校名稱就甭說了吧!),A學生說:「XXX不怕一萬,只怕......只怕....只怕...咦?」(思考了30秒還是接不下去),後來同學B看不下去了,就跟他說:「不怕一萬,只怕九萬啦!」站在他們對面的我差點沒暈倒,很想看看他是不是腦子燒壞了,居然會想出這種答案。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天才,講話不是普通的直接,連來面試的新人也不例外。上星期館內要面試職務代理人,因為薪水開的夠高,所以有很多人來面試,根據程序來說他們必須先經過筆試,然後再到會議室讓主考官進行口試,然後呢?我們就考了一題程式語言的問題,說真的...現在我也不太會寫了,但是就算不會寫,我也只會交白卷吧!想不到居然有考生在考卷上頭寫『熊熊給他忘記!!』哇哩勒...他以為這樣子很可愛呀?然後又有一位考生在面試的時候,直接跟主考官說...「現在沒有人考這種問題了!」他以為自己是哪位啊?還輪得到他來評斷考題嗎?
唉~只能說我們老了~跟不上時代啦!才會每天都在驚奇中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