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捷運變成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雖然搭的路程不是很長,但也可體會到一些社會萬象~~目睹人性的善與惡。

案例一、這天我先是搭乘淡水線至台北車站,再轉搭板南線到目的地,在台大醫院這邊等待時,有一位似乎是剛從醫院離開的病人(中年男子)上車了,衣衫不整~全身還散發著一股惡臭,其實我覺得大家的修養都不錯,雖然味道並不好聞,但基於禮貌~~也沒有人掩鼻或是換位子。
到了火車站後我改搭另一班捷運,就這麼巧~~這位中年男子又跟我同車廂,或許是因為身體虛弱的關係,列車一啟動~~他就因為重心不穩而摔倒了,而且就跌在我的身上,就在這時~~~多雙友善的手從四面八方湧上來,將這位男子扶起,並且橋了一個位子讓他較好站立。
許多人都說台北人是現實的、是冷漠的,但在那一刻~~卻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即使眼前這位男子衣著襤褸,渾身散發著濃濃的臭味,但不僅沒有人用鄙夷的眼光看著他,且能及時伸出援手~~~
此時,身為台北人的我~~是驕傲的。

案例二、只要是大眾交通工具,就一定會有博愛座的存在,設置這些座位的目的,無非是為了保護老弱婦孺的安全,避免他們摔倒受傷。
除非真的很累很疲倦,一般來說~無論是否有空位,我都會選擇站著,一來可以減肥,二來也多讓出一個位子給這些需要的人。
就在前天,我搭乘捷運要去看牙齒,正逢下班顛峰時段,車廂裡頭滿滿都是人潮~~~此時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孩子上車了,一秒、兩秒、三秒過去,完全沒有一位乘客願意讓座給他們,當然也包括佔用博愛座的這些傢伙。
小女孩不斷的撒嬌要媽咪抱,就看見這位比我還嬌小的母親,一把抱住孩子~另一手扶著欄杆,簡直就像女超人一般~~
小朋友在媽媽肩上仍不斷"蠕動",不願意乖乖的休息,我看了一下坐在博愛座上的男子,居然還用那種【你好可愛】的眼神盯著小女孩瞧,甚至還露出了匪夷所思的微笑。
這些沒有公德心的傢伙,看不見年輕媽媽的辛苦,看不見"博愛座"的標誌,甚至連廣播宣導讓位的聲音都聽不見~~滿腦子只有自己~~
這些裝聾作啞的禽獸~~就這樣冷漠的繼續霸佔那不屬於他們的座位~~直到年輕媽媽先下車。
看到這種景象超想扁人的,但是......又能如何??走過去命令他們站起來嗎??
是很想這樣做,BUT~~~~現在治安這麼敗壞,萬一對方是流氓,我哪打得過他們啊~~
厭惡!!厭惡這些自私的人~~也討厭這麼沒膽量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