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日本遊記有點短
呵...連自己都好不習慣啊~~
通常我廢話都很多的
所已決定再額外開一篇文章
來講講這次日本行的感想囉!!

首先  我要先說明  每個國家都會有好人、壞人
我只是單就此次旅行遇到的狀況進行說明
而不是完全的否定臺灣人  崇尚日本文化
大多數的臺灣人  都是友善的、熱情的
而大部分的日本人  是有禮貌的、守秩序的
如此而已~~

從使用洗手間的禮節看來
這次真的有讓我感受到一些不同....

在去程飛機上  我去使用洗手間時
遇到一位不會打開廁所門的台灣阿嬤
(說是阿嬤 但年紀應該跟我媽差不多)
於是我就很熱心的教他如何開門
然後  本人便站在一旁等候

等了很久  其他間也都沒有人出來
這時排隊的人潮已經湧現
而我是第一個
等等等   阿嬤出來了
他眼睛看到隊伍中有一個認識的婦人
居然就無視於大家的存在
直接把婦人拉過來  跟他說 "這間給你用" (台語)
然後這位太太也就非常大方的   走進去了

當場我只有傻眼兩個字可以形容
現在是什麼狀況??
我是隱形人嗎??
為什麼排隊上廁所   還需要有交情才行啊!!!

又   過了幾天  到了日本當地也是去上洗手間
同樣的也是有排隊人龍
此時有一間廁所   出來了一位日本老阿婆
(目測年齡約80歲)
他一看到外面有這麼多人在排隊
就一直微笑鞠躬  嘴裡說著"對不起"
似乎很抱歉讓大家久等

看到這個情況   真的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當然不是每個台灣人都像飛機上的阿嬤這樣子不守規矩
但   約40%都不太排隊   甚至插隊
更不要說像日本的阿婆這樣   跟大家表達歉意的了



又....日本人在某方面  真的比較守規矩
穿越馬路、插隊、大聲叫囂的人   的確比較少
而從事服務業的人員   態度也較為和善
就算沒有每一家店員都有送客到店門口的服務
最起碼   都笑咪咪的   沒有臭臉
尤其知道我是觀光客之後   整個熱情到不行啊~~

這種倍受禮遇的感覺只維持到下飛機而已
為什麼呢??
因為我要去免稅店   幫朋友買兩條菸
然後在那裡   除了要排隊排很久就算了
還遇到一拖拉庫插隊的"國人"
不斷的跟還在挑貨的朋友說   我幫你結!!拿給我!!
最後   我本來可能排第5個的
漸漸的....越來越後面   變成10名去啦~~

OK~~幫朋友結帳也就算了
(我整個已經不想掙扎啦!!)
但不是一個人只能買一條菸嗎??
前面這位仁兄   拿了兩大籃  少說20幾條
是怎樣???
(而且他動作很大  一直撞到我  搞得我很火大)

好....民眾不守規矩   我們來看看店員吧!!
就看到店員以超高分貝的音量   在跟顧客對吼
"不要碰!!!!"
"我叫你不要自己拿~~~我會拿給你!!!!!"
"去旁邊等!!!!!!!!!!!"

蝦毀~~現在這是什麼情況
一家小小的店湧進50人以上  已經夠吵了
然後店員還非常不淡定的大吼大叫
搞得免稅店跟菜市場沒兩樣
整個烏煙瘴氣!!

而且我不懂...為什麼買菸不用檢查護照啊??
還以為要檢查   然後一本只能買一條
但....售貨小姐完全沒有要看的意思
也讓那個買20幾條的人   就這樣結帳了
我一整個很想去跟海關申訴ㄟ!!!!

真希望我們這兩個國家的民族性可以稍微融合一下
日本人超守法、守規矩、有禮貌 
但難免會被人說  冷漠   墨守成規  不知變通
台灣人很友善、熱情、善良
可是常無視於他人的需求、不遵守規定、愛鑽漏洞  覺得沒被抓到就沒差

要是咱們與日本人可以  稍微平衡一下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