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掙扎了很久  最後還是去看了這支紀錄片

主要還是因為Rick公司同事們包場支持

我們也認購了5張票   跟朋友們一起去欣賞

想說多點人一起哭   比較不丟臉

十二夜  

片子剛開始2分鐘   我就落淚了

字幕上打著拍攝期間收容所裡頭原本有450隻狗

最後被領養救出的只有40-50隻左右

光看到這個比例   就覺得心很痛......

 

先來說說影片本身吧!! 

這是一支紀錄片    不是所謂的商業電影

不會有大牌明星、特效科技、爆破場面

有的只是最真實的生活

從一開始被抓進收容所被粗魯的對待

確認沒有植入晶片後   徬徨的被扔進籠子裡頭

有的狗拼命掙扎   撞斷牙齒  血流滿地

有的狗害怕的全身發抖   大小便失禁

而幼犬就像是玩具一樣  通通被丟進大桶子裡面集中運輸

讓人感覺到   人類對於其他生命的不尊重

當然知道這些清潔隊員也是很無奈  他們也怕被狗咬

所以動作才會這麼粗暴

可是.........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嗎??

 

接下來2-11夜    我們看到的是動物間的生存競爭

有的室友大打出手   只為了每天一碗的飼料 

有的狗狗成了朋友   互相依慰

最殘忍的鏡頭就是每天早上  管理員拿著大垃圾桶  收拾狗屍

環境髒亂、疾病肆虐   很多狗撐不到12夜   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片中搭配著"垃圾車"的音樂    在我聽來   是故意的諷刺

這種被當成垃圾一樣的對待   難道就是人類對生命的看法??

 

昨天看到新聞   說高凌風批評這部片子是大爛片  不值得一看

甚至說   沖排泄物這種鏡頭為什麼要拍這麼多次???

對於這個藝人   我是不予置評

但就我的觀點來說   沖洗排泄物的鏡頭  說明了收容所環境的惡劣

這些屎尿被強力水柱一沖   全都噴到狗身上

意味著   傳染疾病也會因此擴散

犬瘟....出血性腸炎   這些對狗而言 致命的疾病

就是這樣傳染開的..............

再對照後面一堆狗死於這兩種疾病

可以看出導演想要表達的心聲

 

殘忍的第12夜到來

被獸醫打上"△"符號的狗狗   都要被安樂死

安樂死一共要打兩劑  第一劑是鎮定劑  第二劑氯化鉀

工作人員把狗拖出籠子  在其他狗面前注入鎮定劑

接著再把牠扔進籠子裡等待藥效發作

在這期間狗會嘔吐   把胃裡的食物與酸水吐出

(可以知道其他隻狗目睹這畫面有多驚恐吧!!)

接著........工作人員會把藥效發作的狗帶進房間裡.....完成"手續"

然後..........裝在垃圾袋裡頭    丟棄!!

 

這是無奈感傷的一夜

除了被安樂死的狗之外    還有生病死亡的

"皮卡丘" 就死在室友 "達摩"的身旁

牠得了出血性腸炎    死狀甚慘 

達摩渾身發抖   不停回頭看倒臥在血泊中的室友

然後攀爬籠子想要逃出    不停哀嚎

這段我真的哭到一個不行

達摩的心理該有多恐懼   才會有這種行為

牠不想死   不想要跟同伴一樣死在這裡.....

(後記提到   最後達摩也染病死亡了)

 

在一片哀傷的氣氛中

懷孕的母狗生出了三隻小黑狗

第一隻  生存 ... (但生命也倒數12天)

第二隻  死亡

第三隻  生存... (同樣也倒數12天)

生命的開始  卻也是倒數.........

 

不知道其他人看了這支紀錄片會有什麼想法??

而我卻有深深的感觸.......

寵物  牠是一個生命  也是家裡的一份子

為什麼有人會把"家人"丟棄??

片中有一隻狗  就是主人請清潔隊去把狗接走

清潔隊員跟主人說   12天沒有人認養   就會被安樂死

結果主人哭了15分鐘後   揮揮手.......請他們把狗帶走

這是什麼樣的畫面???

那以後他的子女嫌他煩  嫌他老 

也可以叫警察來把他帶走   12天沒人認領   就安樂死嗎??

 

我當然知道流浪狗所帶來的社會問題

環境會髒亂...有的會有攻擊性

對於有攻擊性的狗   施以安樂死   我並沒有很反對

(只是過程可以人道一點嗎??)

但95%以上  只是默默在街道、野外生存的狗

沒有攻擊過人類.........

牠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需要被這樣對待......

沒做任何錯事的動物    要在收容所裡度過地獄般的12夜

最後90%被安樂死...................

然後殺人放火  作奸犯科的人類   卻只要關個幾年就放出來了

(還要全國納稅人養他們)

這個邏輯到底是................................???

 

流浪狗的問題   源頭還是在於人類

不棄養   實施TNR將牠們絕育  我相信流浪貓狗都會減少

問題就是    鄉民口中"鬼島"的台灣

沒有將寵物視為一家人的觀念

隨意棄養   不打晶片.........

再這樣下去    就算領養的人再多   安樂死再多

問題還是永遠存在

 

看完電影心情很沉重   很多血腥的畫面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轉頭看看Ryan   牠似乎也知道我心情不好

昨晚比較黏人   有點想要安慰的意味 (摸摸頭)

 

Ryan應該是我最後買的一隻狗

以後.........如果要再養   我會選擇到收容所去認養的

雖然力量很小    但至少可以挽救一條生命   讓牠能有開心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