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喜歡上一部叫做『派遣員的品格』的日劇,故事主要圍繞在食品公司工作的超級派遣員--大前春子(篠原涼子 飾),在與正式社員的待遇差別,人際關係上的各種困難的“公司幽默劇”。
而根據日本10月厚生勞動部的調查,日本企業內部的正式社員與外聘社員的比率,後者占12.4%的高比率,因此這也是一部能夠顯露出日本公司現狀的作品。
像我們這種在公家機關服務的約聘人員,雖然不像劇中的派遣員一般,每三個月就得面臨調動,也不是算時薪的…但與正式公務人員相比,還是有許多不合理的差別待遇,比方說…交通津貼、國民旅遊卡、升遷制度等,所以在觀賞的時候~~常會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啊!
另外,在前幾集有一個段落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年輕的派遣員美雪正在裝訂公司文件,這時東海林主任便走到他旁邊糾正美雪裝訂方式錯誤,每一份文件所裝訂的位置應該統一。這讓我想到…之前我在負責校外DDS申請件時,每次工讀生將資料交給我的時候,都會花時間再檢查一次~~BUT常常都會發現工讀生真的很不細心,不要說裝訂位置根本不正確,每張紙都歪七扭八的完全沒對齊,幾乎每一份都得拆開來重新釘過。那時有稍微跟同事抱怨了一下,但…對方卻覺得不用要求這麼嚴格啦!工讀生已經很辛苦了說~~
ㄟ…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日本永遠遙遙領先台灣的原因吧!有太多事情得過且過,即使像裝訂文件這種簡單的工作,日本人便要求的非常嚴謹,反觀我們…唉…人家跟我們申請文件,是有付錢的耶~~但卻不能提供等值的服務,這樣怎麼會進步呢??
目前已經看到第八集啦!!再兩集就完結篇了~~誠心推薦大家這部好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ch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